竹海畲乡 多彩治平
来源:市民族宗教局2 时间:2023-05-05 15:13

化县治平畲族乡地处县城西南部,位于闽赣两省三县交界处,距县城53公里,乡域面积178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100个村民小组,3909户14883人。是三江源头。是宁化县水有流往三条江(闽江、赣江、韩江)的唯一乡镇,为汀江的正源头,全乡地势较高,平均海拔678米,全县最高峰鸡公岽(海拔1389.9米)位于我乡境内,是宁化山之巅、三江水之源。二是畲族原乡。三明市两个畲族乡之一,也是闽西三个畲族聚集区之一。9个行政村为畲族村,主要世居雷、蓝、钟三姓畲族,共有畲民992户4664人,占全乡总人数的31.33%。是红色畲乡。土地革命时期,全乡有600余人参军参战,现在册烈士170人。当年,宁化“千担纸万担粮”支援中央苏区建设,其中“千担纸”主要指治平生产的玉扣纸。为保护纸业生产,先后成立了闽赣纸业工人游击队、闽光纸业工会。据党史专家考证,治平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宁化县工人运动最为活跃地区之一。四是富硒之地。全乡80%土壤为富硒土壤。五是毛竹大乡。全乡山多田少,素有“九竹一田”之称,史上盛产玉扣纸,曾有“竹纸之乡”“玉扣纸都”等美誉,森林覆盖率89.68%,毛竹林面积15.9万亩,人均11亩;全乡耕地仅1万亩,有400余人口完全没有耕地。2019年,我乡被列入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区首批重点打造的38个文化旅游村镇之一。近年来,先后荣获省级“文明乡”、省级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区、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区、市级最美小流域等荣誉称号。治平、湖背角等两个畲族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