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温享平主要事迹
来源:市民族宗教局2 时间:2020-05-08 15:51

温享平同志在治平畲族乡工作多年,自2011年以来,先后任乡人大主席、乡长、党委书记,积极谋划全乡发展定位。特别是2016年任党委书记以来,该同志根据上级决策部署,结合治平实际,提出“两园一区”(畲竹产业园、畲族文化园、汀江源生态观光区)设想,并以建设“两园一区”为抓手,坚持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民族小镇。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5263元,2014年以来实现年均增长率13.5%

一、深化民族团结教育

一是大力宣传力度。增设了以“多彩山哈”“凤凰图案”为主要内容的墙画和园林绿化带,营造浓郁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氛围;通过大幅宣传版面、固定标语、横幅、LED屏、微信、短信等媒介,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工作政策、民族政策知识和理论法规。二是积极开展“六进”活动。组织开展民族政策法规知识讲座、民族团结征文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做到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宗教场所等,教育引导畲乡群众增强“四个认同”,做到“五个维护”。三是2017年以来,每年举办“六月六畲族文化节”活动,并组织“竹海梯田,畲乡人家”摄影比赛,弘扬民族精神,增进民族团结进步。20176月,治平畲族乡被评为“三明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二、狠抓产业发展

近年来,该同志立足全乡毛竹资源优势,坚持“把山当田耕,把竹当菜种”的发展理念,以建设竹业强乡为目标,重点发展毛竹特色产业。经过多年努力,毛竹产业已成

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2018年,全乡竹业总产值达2.61亿元,竹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7%以上。在稳粮优烟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大田高山蔬菜等订单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同时,引进鸡公岽风电项目,项目于20169月开工,现已建成投产,总投资4.3亿元,预计年发电量1.1亿千瓦时,年产值6600万元。20172月,该同志代表治平畲族乡党委、政府在“福建省民族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全省民族宗教局长会议”作典型发言。

三、致力脱贫攻坚

2014年以来,为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该同志带领全乡聚焦发力,落实“348”扶贫工作机制,积极对接省市对口帮扶单位,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因户施策,精准实施造福搬迁、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低保兜底等扶贫。截止2018年,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249754人全部脱贫,12个行政村(原均为空壳村、其中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空壳村、贫困村行列。

四、传承民族文化

一是全力实施“八畲”项目,做好畲族文化街、畲族民俗馆、畲族古民居、畲族产业园、畲乡农特产品展销中心、畲医畲药馆、畲竹文化园、畲语保护保护传承,推进畲族文化展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二是玉扣纸是治平畲汉融合的农业遗产,2016年以来,治平启动玉扣纸制作工艺市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今年3月列入省级非遗项目,现正积极申报国家级非遗,并力争新建玉扣纸文化馆和体验中心。三是保护传承红色文化。组织开展“风展红旗如画”红色故事宣讲赛。深化玉扣纸红色文化研究,打造玉扣纸红色经典。

五、提升民生福祉

一是教育卫生事业不断发展。新建中小学生宿舍楼、中心幼儿园、乡村少年宫,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连续多年中考成绩名列全县前茅。卫生院完成中医馆改造,新增数字影像DR设备,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疗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二是民生短板不断补齐。改造乡敬老院,新建农村幸福院4家。完成集镇自来水改扩建工程,实现日供水量3000吨。完成治平至曹坊输电工程和实施农网改造工程。新建田畲至庵杰乡781县道5.86公里路面硬化工程。先后完成10条共计30余公里通组公路硬化工程。完成10个行政村本点亮化工程。

六、改善人居环境

一是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落实“河(湖)长制”、“路长制”,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投资1260余万元,实施汀江源头奄香溪生态水系建设项目。二是健全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中转、县处理”运行机制,完善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三是建设美丽乡村。2016年以来,建设治平、湖背角等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高峰畲族村、邓屋村等美丽乡村,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七、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在村级组织换届和乡干部招考中,大力培养选拔使用少数民族干部。二是扎实抓好乡村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干部作风建设明显提升。三是从严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作为乡党委书记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该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政治责任意识,强化“两个责任”落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