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巫振桂的主要事迹
来源:市民族宗教局2 时间:2022-04-08 15:30
          2010年4月起返回家乡创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联动模式,带动桃源镇及周边的青水畲族乡农民种植紫薯等多种经济作物,发展订单农业;2012年8月至2018年9月担任东坂畲族村村委会主任(其间,2017年1月至今,当选三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9年1月至今任石牌镇人民政府乡村振兴办主任、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担任村主任期间,东坂畲族村修筑村路、保护民居、整治环境、挖掘畲族文化、引智扶贫、美化村容及发展乡村旅游、富硒大米、畲药产业等,村民增收,村财收入逐年增加,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先后荣获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4个国家级和省级生态村、省级美丽乡村、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农村社区建设省级示范单位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等6个省级荣誉。个人先后荣获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福建省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三明市最美基层人物、三明市五四奖章获得者等多个荣誉。

一、引领畲汉团结共建美丽家园。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注重个人品德修养,遵纪守法,始终秉持“畲汉民族一家亲”的思想理念,主动宣传党的创新思想和民族政策。之前,东坂畲族村畲汉杂居、姓氏房头林立,人缘关系复杂,村级组织软弱涣散,“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信访问题突出,村庄基础设施差,干群关系紧张,群众信任感差。上任后,本着讲团结、讲稳定、顾大局的意识,广泛听取村“两委”成员、老党员、群众代表对村庄发展建设的意见诉求,敢于动真碰硬,化解村庄内部矛盾纠纷,谋划村庄发展蓝图,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完善村民自治制度,订立村规民约,引导畲汉群众团结一心,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凝聚了人心,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二、当好带头人促进民生事业融合发展。在村庄建设方面,坚持规划引领,民族团结为大,畲汉民族村居均衡发展为重,建设基础设施和打造公共服务。几年来,紧抓东坂畲族村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有利契机,积极作为,多次往返省市等地,沟通协调有关部门争取政策资金,并多方谋划,争取省纪委下派驻村干部挂钩帮扶,引智引力,促进民族团结,通过与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爱故乡、厦门乡建院等一些从事于乡村建设的组织机构合作,共同探索乡村建设保护与发展之路,多方撬动,促使偏远、贫穷、落后的畲族村蜕变成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三、以产业为纽带抓共建促团结。一是自主创业带动村民增收。2015年带头成立大田县乡伯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展订单农业,建设中草药·罗汉果休闲农业示范基地250亩,带动村民种植罗汉果,有效带动46户村民增收;打造富硒大米品牌,建设百亩富硒大米生态梯田景观休闲基地,近几年收获的10万余斤富硒大米以每斤不低于10元的价格脱销市场,带动35户农户增收。二是打造集体产业发展村财。打造民宿旅游产业,充分利用现有民房资源,着力发展特色民宿旅游产品,聘请台湾休闲农业工作团队作辅导,打造了6家民宿,带动村民成立经济组织8家;同时,由村集体流转50亩土地与企业合作种植高山西红柿、黄桃,每年获取固定分红作为村财收入,2016年以来,每年自有村财收入约15万元。

四、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为一名三明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始终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扎根基层一线,紧扣乡村建设主题,深入调研分析少数民族村及偏远山区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梳理存在问题的根源,通过提案的方式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并主动配合总结,让有关部门更好地针对当前乡村问题出台政策,为少数民族村及偏远乡村事业发展献计献策。如,建议加强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及传统村落开发与保护力度,健全完善乡村旅游民宿的运营管理机制的提案从340件提案中入选为三明市政府重点督办的8件提案其中1件。

五、心系民族事业,促进民族团结。2019年1月在石牌镇政府任职以来,仍然心系民族村发展。一是坚持理论与实践融合,实践与创新融汇。主动参加乡建业内沙龙会研讨会,并专程到北大、清华、中国农大、中国人大等高校向乡村振兴组织负责人及乡建领军人如孙君、温铁军、何慧丽等数十名专家学习请教,定期到发展较好的地域进行深度学习、交流梳理总结乡村发展之路,如省外到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区东弄畲族村等地、陕西省袁家村;省内到连城培田、寿宁西浦等几十个村庄进行深度调研访谈,并结合东坂建设实践进行总结,梳理乡村善治之路。多次带领村骨干人员到异地交流学习。如,2018年11月自费带领东坂畲族村现任村委会主任巫叶星到陕西省袁家村参加乡村论坛及实地考察学习;二是注重民族文化挖掘传承。主动联系湖南省巫家拳国遗传承人颜亮鸣,动员本地青年巫振梁等3人到湖南拜师学艺,对巫家拳的历史渊源、社会影响和风格特点进行梳理总结、宣传推广,并将其融入到乡村旅游文体活动中,传承发扬畲族传统文化,巫振梁等人获得省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武术项目铜牌等多个奖项。三是持续助力民族产业发展。为推进富硒大米产业持续发展,确保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在原有富硒大米生产基地的基础上,根据乡村旅游业态发展、传统村落保护、脱贫攻坚的需要,将村口的梯田打造成一三产融合的生态观光点。同时,做足伴手礼文章,协助在地农户做好大米的外包装、生产许可,打破农产品原有的销售模式实现线上平台销售,让深山中的富硒大米可以“飞入”全国各地。邀请泉州电视台、海峡都市报、网红达人等媒体入村宣传村庄,并电商助农销售农特产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