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育英才 民族团结谱新篇 ——三明市列东中学西藏班事迹材料
来源:市民族宗教局2 时间:2022-05-10 15:57
           三明市列东中学西藏班创办于1995年,是福建省教育援藏重点项目,也是福建省唯一一所内地西藏班初中校。现有在校生218人,包含藏族、汉族、门巴族、蒙古族、苗族、纳西族、土家族等7个民族,生源来自西藏拉萨、阿里、昌都、拉萨、林芝、那曲、日喀则、山南等7个地市截至20209月,校先后共招收西藏生源1805人,已毕业22届学生共1555人,并顺利进入高中学习,高中升学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办班至今,先后有1200多名学生考入各类高等院校就读,已有900多名学生从高校毕业返回西藏参加工作,成为了西藏各行各业的骨干或中坚力量。

1999年3月5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校走访看望西藏班师生二十多年来,列东中学西藏班全体师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确保西藏班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教育、管理和服务并重,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精心育人。

(一)实现一个保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渠道投入,努力为西藏学生创建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把办好内地西藏班作为全省教育援藏的重点项目,在经费投入方面予以倾斜。三明市委、市政府更是把办好西藏班当作推动民族教育加快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的重大政治责任,为了使西藏班学生能够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市政府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不断加大对列东中学的投入。列东中学西藏班创办以来, 省、市财政累计投入已达8000万元。

(二)坚持一个方向:以共建共育为载体,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在生动形象的活动中提高西藏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对西藏班学生进行“三个离不开”思想、“维护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教育通过大会、班会、校报、专刊、广播、电视、录像等途径和形式,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让学生深切感受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祖国大家庭好、改革开放好、民族团结好”,努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校西藏班开展多年的汉藏学生“手拉手·共成长”结对子活动,已成为西藏班民族团结教育的一个品牌。通过这项活动,汉藏学生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如今,一对一的“手拉手”已发展为多对多的“手拉手”;学生的“手拉手”发展到家长与学生、家长与家长的“手拉手”。平常,不管是结对子同学,还是双方家长,都会用电话、微信、QQ等方式互相沟通。学校每年在元旦期间,都会隆重表彰“汉藏民族团结之星”和“促进民族团结先进家庭”,促进“手拉手”结对子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三)突出一个重点:坚持“严、爱、细、实”教育原则,促进西藏班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学校秉承“严、爱、细、实”的工作原则,将“严格要求,爱心育人,细致入微,注重实效”确定为西藏班学生教育与管理的指导思想,积极落实“六个规范”,即:个人行为规范、班级布置规范、宿舍管理规范、食堂就餐规范、作息管理规范和学习行为规范。同时,依托“文明班级评比”“星级宿舍评比”“信得过餐桌评比”“优秀舍员”“西藏部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等载体,要求学生在宿舍内务卫生、班级管理、食堂就餐等方面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引导学生在参与班级学校事务管理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做到“四个学会”,即: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健体、学会学习,从而提高“五自”能力,即: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发展,逐步实现“五个过硬”:遵守纪律过硬、队伍活动过硬、内务卫生过硬、餐厅就餐过硬、文明礼貌过硬。

多年来,为了使西藏孩子在内地也能感受到父母般的关爱,学校践行“以父母之心作老师,以朋友之心作学伴”的理念,建立并推行充满温情的“代理家长”制度,为西藏孩子精选“代理家长”,校领导亲自参与,分别担任一个宿舍西藏学生的家长。学校要求“代理家长”做到“三知、三多、三沟通”:“三知”即知道孩子的个人情况、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三多”即多与孩子谈心沟通,多与孩子共同参与亲子活动,多到宿舍走访;“三沟通”即定期与孩子、生管老师、班主任联系沟通。

(四)强化一个中心:立足藏班学生实际,扎扎实实抓教学,努力提高西藏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

我校西藏班始终按照“对师生的可持续发展负责,为师生展示才华搭建舞台”的办学理念,开齐开足各门课程,坚持“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要求,统一基本作业”的教学要求,明确“以提升质量为中心,大力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工作目标,实施“低起点、慢加速、重习惯、多示范、多启发、多检测”的教学策略,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原有基础上都能得到学业上的提升。学校成立了西藏部学科备课组,加强教师间的交流合作,促进教育资源共享。同时,要求教师针对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在课堂教学中自觉做到重点突出,引导得法,主体参与,合作交流,面向全体,关注生成,注重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关注“学困生”,确保一个都不落下。学校还依托校园科技文体周,鼓励西藏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体育竞技和才艺展示等活动,有效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今后,学校继续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对西藏班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为学生将来能更好地“维护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