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12 14:5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三明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三明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8241751,电子邮箱:fjsmmzj@163.com。 
    一、概述 
    (一)紧紧围绕任务分解抓好工作落实。民族宗教工作主要是做服务社会、团结群众、凝心聚力、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推进我局各项工作很有帮助,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通过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民族宗教工作的质量效益。《三明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函〔2016〕34号)文件下发后,我局把分解表与本局实际相结合,制定出台我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本局机关各科室,要求严格遵照执行。 
    (二)推进“五公开”。 在局政务门户网站“通知公告栏”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集中展示,落实权力清单公开22项、责任清单公开82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公开4项;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结果公开,保留行政许可事项2项,所有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无收费,无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前置事项;通过局政务门户网和市政府门户网站站、微信公众账号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本部门社会关注度相对较高的决策信息,公开2016年度本部门财政预算和2015年度本部门财政决算2条、公示第八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候选对象1条、三明市第四次民族团结进步候选模范集体和个人1条、公开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民意征集1条。 
    (三)推进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依托省网上办事大厅、市网上行政审批办事等平台,主动公开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录、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及时受理并办结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共公开13项事项办理程序、标准、时限等信息,办理事项4件。 
    (四)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调整充实工作人员,保持工作人员稳定。认真组织学习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年度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等培训,不断提高开展政务公开的意识。进一步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抓好政务信息公开的审核把关,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办要求,认真维护好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和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逐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索引号的编排、类属划分等,扎实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止至2016年12月31日,本局累计主动公开2016年度政府信息2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1条;行政许可信息1条;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条;工作动态等其它各类应公开信息17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通过“三明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厅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4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数量 
我局在局门户网站首页设立政策解读专栏,2016年度解读政策2条;我局王局长带头宣讲政策,于9月接受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专访,就民族宗教政策主题与广大市民在线交流,解答热点难点问题。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积极回应社会对政策的关切。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对少数民族高考加分政策、民族村建立、少数民族在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有关规定、公民民族成分变更、两岸宗教文化交流、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主要程序等有关政策,在局门户网站做了详细公开解答。通过向三明日报提供新闻稿件,局长接受三明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政府门户网专访等多种形式回应公众关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6年及历年我局都未接到公民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申请的数量为零。 
    (二)我局2016年度已答复件数0件,待答复件数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因为涉及宗教方面被确定为“内部事项”的内容、密级文件等不宜公开的内容,因此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6 年及历年政府信息公开均无收费及减免金额。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离市政府要求和社会期待还有一定距离,社会公众感兴趣的信息内容所占比重不多。一是受民族宗教工作的职能限制,我局出台的政策性文件较少,政策解读栏目内容仍不够丰富。二是民族宗教工作敏感性强,大量的公文是政府部门的内部公文,能公开的文件数量较少。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培训力度,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同时,针对我市民族宗教工作的实际,加大对民族宗教工作政策法规的配套解读,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条数和质量。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三明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2017年1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