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时间:2019-01-10 16:3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三明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sm.gov.cn/szfgzjg/fgw/zfxxgkml/)下载。三明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8241751,电子邮箱:smmz0598@163.com。

  一、概述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协调、指导和推动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按照《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结合民族宗教部门职责分工,制定出台我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明确工作职责,由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公开信息的发布和管理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局2018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方案,作为一项重要指标进行考核。认真组织学习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开展政务公开的意识。进一步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抓好政务信息公开的审核把关,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加强与市政务公开办沟通联系,按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类报表、材料报送。

  (二)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和“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全面推行办事清单制度,在局政务门户网站“通知公告栏”公开权责清单和“最多跑一趟清单”并集中展示。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及结果公开。统一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在网上办事大厅公开民族宗教类审批服务事项10项,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APP、12345便民服务平台融合应用,让服务对象办事更加便捷。

  (三)围绕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公开2018年度本部门财政预算和2017年度本部门财政决算4条、部门采购询价5条、民运会会徽征集评审2条、2018年度本部门工作要点1条。通过局政务门户网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公交车LED、微信公众账号向社会公开本部门社会关注度相对较高的决策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软硬件建设,完善目录细化、保密审查、源头管理、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的机制建设,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办要求,认真维护好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和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逐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索引号的编排、类属划分等,扎实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审查督查,重点督查调研公开范围内的各类文件信息,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对每份文件每条信息进行审核,能公开的尽量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8年度,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政策规范性文件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行政许可信息3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条;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工作动态等其它各类应公开信息27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通过三明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44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数量

  在局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立“政策解读”、“政策法规”专栏,对国家、省、市政策文件进行及时刊登解读,方便民众了解各地各部门对省政府、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情况。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如对《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民族政策知识问答》进行细致解读,2018年解读政策6条。解读好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刊登政策文件6条。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日杨(主持工作)于12月20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就新形势民族宗教政策进行在线解读1次;到市、县有关部门和市委党校授课,带头宣讲中央民族宗教政策,就民族宗教政策和推进新新形势下我市民族宗教工作作专题讲座。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对公民民族成分变更登记政策、少数民族高考加分、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宗教活动场所免税规定、宗教院校学员入学条件及办法、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主要程序等有关政策,在局门户网站做了详细公开解答。又如通过向三明日报提供新闻稿件,局领导接受政府门户网专访等多种形式回应公众关切。不断健全民族宗教政务、网络宗教等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8年及历年我局都未接到公民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申请的数量为零。

  (二)我局2018年度已答复件数0件,待答复件数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涉及内部工作材料、密级文件等不宜公开的内容,因此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离市政府要求和社会期待还有一定距离,社会公众感兴趣的信息内容所占比重不多。一是受民族宗教工作的职能限制,我局出台的政策性文件较少,政策解读栏目内容仍不够丰富。二是民族宗教工作敏感性强,大量的公文是政府部门的内部公文,能公开的文件数量较少。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培训力度,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同时,针对我市民族宗教工作的实际,加大对民族宗教工作政策法规的配套解读,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条数和质量。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4

27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4

27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