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扎实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侧记
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时间:2021-07-28 16:11
      7月25日,随着徐碧村村民姜先生在选房确认表上签下名字,标志着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被征迁户安置房集中选房工作圆满完成。

  “从征迁到选房,老百姓大多很满意。”在选房工作结束后徐碧村党支部书记黄邦文很是感慨。700余名机关干部分兵作战,仅用52天全面完成动迁、28天完成腾房、30天基本完成拆除,再到如今征迁户选房完成,合力攻坚的精神贯穿始终。这也是我市“项目攻坚年”活动开展的一个缩影。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实干。上半年,全市项目投资增长25.4%,其中31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62.5%,完成实物投资超1亿元的项目有74个;全市“五个一批”新增开工项目数居全省第3位,我市获得二季度全省正向激励市级表彰;全市谋划储备169个单体投资超10亿元的重大项目,其中27个项目增补列入省重点项目,18个项目顺利实现开工。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项目攻坚年”,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市重大项目管理的七条措施》,开展“项目攻坚年”现场推进活动,各级各部门根据属地管理和行业主管原则,纷纷制定项目攻坚措施,深入一线攻坚克难,全力加快推进749个“项目攻坚年”活动项目,成果显著。

  在清流翔丰鳗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生产线已调试完毕。“月底欧美国家检验检疫卫生证书一到,就可以正式投产了。”清流县畜牧兽医水产中心主任黄文华说,清流烤鳗加工项目投产后,年产烤鳗1500吨,可实现产值3亿元以上,是清流GDP增长点项目之一。上半年,全市229个GDP增长点项目新增产值249.6亿元,占年度攻坚目标162.8%。

  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发展。总投资17.9亿元的泰宁牧心谷森林康养综合体项目,是全市招商攻坚项目投资额最高的项目。对于项目的落地,泰宁县自然资源局局长黄春勇认为“关键是做好招商专班服务工作”,以“店小二”的精神服务招商项目。从解决土地流转问题,到项目策划的共同推进,再到项目的落地,真诚的服务态度得到的是认可和合作。目前,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正在进行项目样板区、景观建设。上半年,全市100个招商攻坚项目,已有51个、总投资192.63亿元的项目落地开工。

  ……

  凝聚合力,需要带头攻坚的“领头羊”。我市实行市领导挂钩帮扶重大项目工作机制,27位市领导挂钩103个“五个十”项目。上半年,市领导带头深入项目现场或召开协调会306次(场),帮助协调解决项目问题353个,带头推进重大项目攻坚,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一批招商项目早落地、前期项目早建设、在建项目早竣工、增资项目早扩能、征迁项目早完成,目前已有5个征迁项目完成任务。

  “从当前情况来看,大项目支撑不足将影响发展后劲。”市发改委负责同志说,上半年,全市5000万元及以上新开工项目372个,比去年同期减少99个,计划总投资下降9.4%。为此,我市正抓好项目谋划储备,落实重点项目管理7条措施,各地保障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加强重大项目策划;推动重大项目快开工,下半年全力推进80个、总投资334亿元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形成投资实物工程量;督促滞后项目快建设,重点督促28个开工滞后的预算内投资项目,以及36个在建滞后的专项债项目,强化攻坚、压实责任,确保下半年追回滞后进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