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民族共好”论坛在福建三明永安举行
来源:人民政协网 时间:2023-04-23 16:06
为促进闽台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建设两岸民族共好新家园,4月21日,“两岸民族共好”论坛在福建三明永安举办。
本次论坛为中华一家亲·2023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暨福籽同心爱中华·福建省第十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的主要活动之一,以“主旨分享+座谈+展会+签约”形式,通过对时代课题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开展研讨,搭建两岸学术交流互动平台,促进两岸学术与产业融合,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有关领导嘉宾、两岸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参会参展,其中来自台湾的专家学者和展商50多位。
福建省民族宗教厅副厅长、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会长宋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随后,闽台代表签署两岸民族团结共同宣言,表达了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愿景,并向永安市市长温欣传赠“民族团结复兴鼎”。
共同封存团结酒,同唱《我们都是一家人》,同声高呼“两岸同心,中华复兴”,在热烈的氛围中,两岸各民族代表以“休闲农业”“文化产业”乡村振兴为题作主旨分享,并进行了两岸交融综合座谈。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农产品贸易规模持续扩大,为两岸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和利益。大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抓住合作契机,为两岸相关领域合作探索新模式、开辟新空间,推进两岸农业合作走深走实。与会代表还表达了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夯实交流合作基础、共享发展成果、共筑美好未来的共同期许。
活动同期还举办两岸各民族“两岸同心·共同富裕”优良产品成果展示。两岸多家企业参展,展品包括台东长滨米、台东澳洲茶树香精、台东云雾茶系列、桃园高山青茶系列、桃园欧香咖啡、金针花等,共同呈现海峡两岸乡村振兴、乡建乡创的新成果与新成效。同时还举行了两岸各民族“乡对乡”“村对村”“产业对接”乡村振兴融合产业合作签约暨对接,助推产业升级、乡村振兴与城乡共同富裕。
本次活动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人民政府指导,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三明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福建省畲家企业商会、福建省少数民族发展基金会、福建省畲医畲药协会共同主办,永安市人民政府、宁化县人民政府、三明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承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