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市民族宗教局举办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
来源:三明市民族宗教局网站 时间:2023-10-24 17:09
      10月19日-23日,市民族宗教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参加。

读书班以“循足迹、悟思想、铸忠魂、担使命”为主题,结合开展“悟思想、扬斗志、解难题、立新功”活动,赴永安开展特色现场教学。在贡川镇,党员干部参观笋帮公栈红军联络站、机垣杨公祠贡川农工会及红军古城墙战斗遗址,聆听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事迹,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在曹远镇霞鹤村,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到霞鹤村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参观了“抗战文化出版纪念园”、党建成果展览厅和乡村振兴实践展示馆,感受了“党建红”“生态绿”的乡村振兴最美底色。期间,领导班子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实地调研永安圆明寺、龟山寺等宗教活动场所,与场所负责人面对面进行座谈交流,宣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了解当前关切的问题和需要推动的工作,并对提出的具体事项逐项分析研究、逐项作出回应,切实增强了主题教育实效性。

班子成员以集中读书的形式,重点研读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4种书目,观看了中央党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校公开课“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和我市“感悟思想伟力,永攀实践高峰”系列云宣讲。在学深悟透中砥砺干事创业本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提高思想觉悟,切实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省市民宗部门主题教育两批有效衔接联动,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省民族宗教厅召开的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做好新时代我省民族宗教工作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的批示精神、福建省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进会精神。 

研讨会上,班子成员以“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为主题,结合第二期读书班调查研究和学习内容,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专题研讨。党组书记、局长姚文辉在交流总结时强调,要把贯彻落实省厅会议精神与主题教育相结合,按照兰明尚厅长讲话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福建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的重要嘱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断开创福建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全市民族宗教系统要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把握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为福建加快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窗口贡献力量。要狠抓责任落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依法开展宗教活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