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是属于哲学范畴吗
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时间:2022-11-21 17:00

  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水平出现的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和社会文化历史现象。其特点是相信在现实世界之外存在着超自然、超人间的神秘力量或实体。信仰者相信这种神秘力量超越一切并统摄万物,拥有绝对权威,主宰着自然和社会的进程,决定着人世的命运及祸福,从而使人对这一神秘境界产生敬畏和崇拜的思想感情,并由此引申出与之相关的信仰认知和礼仪活动。

  宗教的现象及观念世界,作为一种世界观和人生观,参与并探讨着人生的发展及其意义,其信仰理论体系和社会群体组织是人类思想文化和社会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宗教一般包括三个层面,一是宗教的思想观念和感情体验,是为教义;二是宗教的崇拜行为和礼仪规范,是为教仪,三是宗教的教职制度和社会组织,是为教团。

  (详细介绍请见任继愈主编:《宗教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1998年出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