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大学生陷“贩卡门” “换汤不换药”的骗局为何屡屡得逞
来源:市民族宗教局 时间:2020-05-22 10:10

    大学生“贩卖”新注册银行卡,被利用在境外走账洗钱,竟险成犯罪分子“帮凶”。这不是犯罪电影的桥段,而是现实中发生的真人真事。

  21岁的浙江杭州小伙子李明(化名)没想到自己会被叫到派出所,接受江苏无锡警方的问询。早在1个月前,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公安机关接到当地市民报案,称自己接到诈骗电话,通过网银被骗走2000余万元。经查,犯罪分子在境外实施犯罪,当事人资金被骗后流入多个来源成谜的境内银行账户内,李明的银行卡账号正是其中之一。

  报道称,互联网的黑灰产江湖里,买卖银行卡“四件套”(银行卡、对应绑定的手机卡、身份证和U盾),已经形成一条新的“产业链”,而大学生群体位于链条的最上游。银行卡黑贩子往往通过兼职群打入学生内部,以轻松、高薪、兼职诱惑学生,每张卡支付150-200元不等的费用。

  不难辨别,“贩卡门”并非新型骗局,而是近年屡发的兼职诈骗之“翻新版”。随着技术的发展,不法分子与时俱进,诈骗手段推陈逐新,“引领”骗局步入2.0时代,实则“换汤不换药”,乃披上金融外衣后又卷土重来。但归根到底,其利用的无外乎大学生受害人贪图小利、轻信麻痹的心理,以及其社会经验不足、法律意识淡薄的特点,进而整合从非法渠道获取的信息“大做文章”,经过包装、设计制造诈骗场景,最终达到敛财目的。

  从报道内容可知,有的大学生只图增添闲钱,用于网购、消费或者上网吧打游戏,便草率地把身份证等信息交给骗子,甚至还有出现以宿舍为单位的群体性被骗现象。必须注意的是,银行卡不是闲置物,要妥善保管,对于废弃不用的银行卡,应及时注销,不得随意丢弃,更不能转让、出售。某种意义上,涉案大学生既是被害者也是“同谋”——希望不劳而获,轻松月入过万,殊不知出售自己的银行卡,个人信誉遭损的同时,已然明显带有违法性质,带来巨大的法律风险,轻则违反金融管理法规,被给予警告并处1000元罚款,重则涉嫌构成刑法规定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

  避免类似“贩卡门”现象重演,有待于银行、高校、学生、警方各司其职。应该看到,每逢开学以后,公安部门、金融机构和校方师者都会发出预警,提醒在校学生防患兼职诈骗,但预警归预警,兼职骗局还是打着“招工”幌子,或者宣传快速致富的机会,在网上招摇过市,诈骗和被诈骗频频上演。

  究其根源,仍在于查处主体不清、监管力度不足,以及部分学生认为有利可图。斩断银行卡买卖黑产,大学生必须戒除“贪利”思想,切勿轻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凡事多留一个心眼,同时增强法律观念,辨清诈骗套路,想要做兼职补贴生活费,还应通过正规平台申请,以避免个人信用、财产双重受损。而治理“贩卡门”等兼职诈骗,不属于教育部门监管范畴,还应由公安机关严厉查处,及时发现虚假信息,受理受害学生举报,并顺藤摸瓜铲除诈骗团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