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疾控来电+警官证实,冒充公检法骗局升级版来了
来源:太原日报 时间:2022-06-22 17:28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突然接到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本地疾控中心的。你是否会立刻感到恐慌?4月28日,山西省太原市反诈中心向社会发布信息,4月以来,借新冠肺炎疫情实施诈骗的警情已发生多起。在此,警方提醒民众,此属于“冒充公检法”骗局最新升级变种。

  “你好!我是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你是李×吗?我们发现用你的身份证办理的实名制手机卡频繁对外发送虚假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散布疫情恐慌。事情严重,你将会被刑事拘留……”近日,太原市民李某接到一个自称是“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准确说出了李某的身份信息。李某答复对此事并不知情,对方却称,若不是本人行为,请及时报警。说完后,双方挂断了电话。李某正犹豫要不要报警时,电话又响了:“你好!我这里是市公安局,疾控中心反馈你的手机号发布虚假疫情信息,我们这边需要了解下情况,请配合调查……”

  “警官”表示,警方已知晓发布虚假信息不是李某本人行为,是李某买房时的身份证复印件流出,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现在需要李某配合协助抓获罪犯,争取立功表现,如果李某泄密,就要对李某及家人实施抓捕。为方便协助破案,需要添加李某的微信。

   一会儿是“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一会儿是“警官”,此时的李某已对此事深信不疑,立即添加了“警官”的微信。之后,“警官”与李某利用微信视频聊天,视频中的“警官”身穿警服、佩戴警号,还为李某进行了电信诈骗宣传。

   随后,“警官”让李某按照“警方办案要求”提供了自己的住房情况、家庭成员、商铺经营情况、名下资产情况。其间,李某家人曾询问李某在做什么,微信里的“警官”见状,立即表示案件涉密需要安静,让其到附近酒店开一间房,独自办理入住并全程保密。此后的骗局手法,便是要求李某将钱款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以证明自己的“清白”。

   警方介绍,该案例的诈骗手法以实时疫情防控作为切入点,让受害人在多层骗局中信以为真。例如,先采取“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身份来迷惑受害人,后由“警察”出面协助破案,让受害人降低警戒心。微信视频亮出“警服”“警号”,并宣传电信诈骗和个人信息保护教育,打消受害人的最后一丝疑虑。其实是话术在变,套路不变。

  在此,警方郑重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QQ和微信等社交工具办案,也不会在电话里要求受害者提供银行卡、密码以及验证码等信息;如接到不法分子通过冒充公安民警或其他执法人员,谎称受害人涉案,要求受害人配合调查的情况,请拨打110核实;请广大群众积极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识别电信诈骗,避免上当受骗。    (来源:太原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